Q1.申請跨域學程對我有什麼幫助嗎?

A:如果同學除了本科系外,對於其他領域有濃厚興趣想要學習,或者是想要提升自我多方面的專業能力,都歡迎同學加入跨域學程。在畢業學分不增加(或僅有少量增加)的前提下,同學可以較有彈性地多元學習,當您修畢跨域學程,學校將會在畢業證書上加註第二專長,對於您未來生涯規劃的轉換和拓展都是很好的機會。

Q2.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嗎?

A:可以,只要是大學部在學學生皆可申請。

Q3.我要如何申請跨域學程呢?

A:各學系將提前公告申請應注意事項,公告中將說明須準備的審查資料及當年度開放學生修讀跨域學程的名額,請您再依規定提出申請。申請案必須經由本系及第二專長系所或學院審查,通過雙邊審查,方能修習跨域學程。更多資訊可以參考網站的申請專區。

Q4.可以一次申請多個跨域學程嗎?

A:可以,不同跨域學程須分開申請,也要規劃同時修讀多個跨域學程的讀書計畫。另外,第二個跨域學程的學分將會是額外的學分。

Q5.跨域學程的課只能按照公布的科目表來修習嗎? 如果應修的學分跟我主系的必選修有重複怎麼辦? 修過類似的課程能不能認抵?

A:基本上須按照科目表上所示課程修課,但重複的課程將由第二專長的教學單位(院、系、所)指定相關選修課程補足。已修過類似的課程是否可認抵,請至第二專長學程辦公室詢問。

Q6.如果系上的學分無法調整,那修跨域學程可以延長修業年限嗎?

A:跨域學程並未限制修業年限,只要在畢業前完修學分即可;如果因修讀跨域學程而需要延畢的話,原則上是2年為限。

Q7.跨域學程的課程有辦法在一學年內修完嗎?

A:有難度,預估需3-4學期修完跨域學程。系所規劃跨域學程科目表時,會依照基礎、核心、進階的概念,希望學生能漸進式地修讀。

Q8.修讀跨域學程還可以申請雙主修、輔系或學分學程嗎?

A:可以。需注意同時修讀跨域學程和雙主修/輔系,同一門課程只能擇一認列學分,缺少的學分需要再修其他指定課程來補足。

Q9.修跨域學程需要額外繳費嗎?如果因此延畢可以減免學費嗎?

A:不需另繳費用。若延畢則學費收費標準計算依學校規定為準,建議向註冊組詢問。

Q10.如果申請跨域學程但無法修畢該怎麼辦呢?

A:若確實無法修畢跨域學程課程,您可選擇放棄跨域學程,改修習原系學士學位課程,畢業證書上將不會加註第二專長。

Q11.跨域學程是否有導師制度呢?

A:為深入了解學生興趣、學習狀態與能力,協助跨域生解決在修業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包含課程設計、學習及未來生涯規劃等各個面向,乃設立彈學導師制度(請先寄信或來電預約擬諮詢導師之時間)

跨域諮詢彈學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