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簡歷】
林映辰LucyYing-Chen Lin
爵士薩克斯風手(Jazz Saxophonist)
爵士大樂團領班(Band Leader)
國內首位自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留學歸國的爵士演奏家
學歷:
2008-2001國立台中追分國小管樂團
2001-2004國立台中大道國中管樂團
2004-2007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管樂團
2007-2011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古典薩克斯風學士、國台交附設管樂團
2012-2014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紐奧良大學爵士演奏碩士(The University of New Orleans, Master of Jazz Studies Degree Program)
教學經驗:
2014-2015新北市泰山高中音樂教師
2015-2018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爵士樂團指揮與講師、東海大學爵士樂社指揮
2015-2017兩廳院爵士研習營教學統籌
2016-2018任教於國立清水高中音樂班指揮與講師
2017-2018雲林國中音樂班
2018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藝文課程講師
2018-2020非比歐霸爵士樂團指揮與編曲、台中中西區爵士大樂團指揮
2018-至今新北市立新泰國中爵士樂團指揮
2019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講師
2019-2020臺北市華岡藝術學校講師
2021-至今基隆高中音樂班爵士樂團指揮
開設課程:
爵士樂賞析、爵士樂史、即興演奏理論實作、爵士樂團合奏、爵士薩克斯風
評審經驗:
2014-2015文化盃音樂大賽木管組評審委員
2015-2016文化盃音樂大賽薩克斯風組評審委員
獲獎與其他經驗:
2016新北市文化局「樂壇新星」
2015-2017輔仁大學藝文育成中心計畫藝術家
2019非比薩克斯風專門店藝術總監
2021新泰國中藝術深根計畫駐校藝術家
2021日本柳澤Yanagisawa薩克斯風台灣區合作藝術家創辦樂團,經常性巡演:King Cake
New Orleans Jazz紐奧良爵士樂團(2016-至今)
●赴美完成學位後,為持續保有和紐奧良文化的連結,號招成立台灣唯一以紐奧良傳統爵
士音樂迪西蘭(Dixieland)演奏風格為主的樂團。
●團名由來自紐奧良每年舉辦的Mardi Gras狂歡節必吃的國王蛋糕典故,旨在傳遞幸運。
●音樂演奏以迪西蘭風格為主外,曲風也包含藍調、散拍音樂、搖擺樂、紐奧良式銅管樂團、名曲改編等。
●演出特色為「漫才式導聆」,使聽眾輕易地了解濃厚的紐奧良文化特色,包含第二列遊行(Second Line)、紐奧良串珠、白手帕、小雨傘等音樂習俗。除了讓聽眾對紐奧良音樂有更深的認識之外,並透過音樂感受強烈的娛樂性。
●重要經歷:消基會「淬鍊堅實」音樂會、台北藝穗節、白晝之夜、台南藍晒圖耶誕遊行、東區國際爵士音樂節
跨界合作:
2016足夢舞人踢踏舞校園演出
2016-2020「風動」結合尺八、竹笛、薩克斯風、爵士大樂團,擔任演出與作曲家
專輯錄製:金曲歌后魏如萱、金曲獎台語歌王陳建瑋、山狗大後生樂團《早安大武山》
演出合作單位:
台中國家歌劇院、苗北藝文中心、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台南新營文化中心、新北市林家花園、新北市黃金博物館等
合作音樂家與團體:
台灣鼓王黃瑞豐三重奏、Yamaha小號代言人魏廣晧、金曲獎得主許郁瑛、金曲獎得主楊曉恩、跨界尺八演奏家小濱明人、客語跨界「山狗大後生爵士樂團」、歌手王若琳、兩廳院節慶樂團、國家交響樂團獨奏家群、長榮交響團等
【演講簡介】
● 開啟管樂人心中的爵士魂:聽了什麼?原來那些earfood都很營養!
● 薩克斯風情畫:為什麼選它?只因為聽說老師很帥?接觸後才發現這個樂器這麼迷人,就像個風情萬種的情人。
● 紐澳良追夢之旅:非科班的孩子,進入了音樂系,還沒會爬卻馬上想要當個爵士貓,在音符上跑跑跳跳?還勇敢追夢去到了爵士樂的發源地─紐澳良,此外那裏究竟有沒有烤雞翅?
● 即興想什麼?即興是爵士樂裡最重要的精神,沒有之一,樂手並非胡言亂語亂噴一通,但卻能信手捻來好聽的句子,到底骨子裡都來點什麼?(將搭配演奏示範)
● 爵士深耕計畫分享與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