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安康
Digital Well-being

蔡敦仁、侯君昊

課號|A573
學分|2.00
時數|2.00
類別|C類
選別|通識

本課程為科技與社會的密集設計思考與實作課程。藉由設計過程中的資料蒐集、田野使用者訪談、資料分析使用行為、思考設計解決方案到實際使用回饋,思考社會與科技所扮演的背後知識意義(meta-knowledge)。

設計的本質上是以人為主的創造活動,會在人身上發生的問題幾乎等同於設計問題,實際上並不只限於如此,設計牽涉到的問題層次從微小的身體使用性,到廣大的自然資源運用,皆是設計問題的一環。過去古典設計為訓練設計師專業,以美感、工程、材料或者是人類認知行為等跨領域知識為主,但進入到數位時代後,設計工具的民主化帶領了另一波資訊革命,例如網頁(webpage)是網際網路重要的介面接口,或者手機應用程式是行動網路的服務延伸,皆是人類探尋虛擬數位世界的方法。

於是人們如何使用設計工具打造數位世界,就是數位設計想討論的議題。主題也以人類的「幸福安康(Well-being)」,在數位時代提供(或者是獲取、交流與減少)幸福感的提案,結合兩者成為新的「數位安康」領域。首先我們會先從了解自己與群體的幸福為何(閱讀聯合國2019年World Happiness Report),理解幸福背後的成因,並且思考幸福的權力與階級關係。

本次課程將以溫柔生產為主軸,配合機器共融生產的科技介入,討論新自然生產的可能性:保溫箱、媽媽手冊、順勢生產澡盆等等物件,以及社會文脈嵌入之下的設計觀點,設計問卷、選定調查對象、建立檔案後進行田野調查(地點調整中)。最後以設計創新的角度設計一個以「數位安康:新自然生產」的設計提案。

附註:上課同學需先回答課程問卷,經篩選後再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