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與情境設計
Story and Scenario Design

李峻德

課號|1906
學分|2.00
時數|2.00
類別|B類
選別|選修

經驗透過以故事與情境(Scenario / Episodic) 的形式紀錄與保存於記憶中,當中包含目標、意圖、動機、情況、角色、策略、感受與結果。對於以創新服務或產品的設計來說,嘗試理解目標族群於其經驗情境內發生的行為,並以客觀、視覺化的敘事故事方式去呈現情境模式的不同面向。向內,使設計團隊易於進入情境,對原有故事進行拆解,並找出設計機會點,改變,並展望可能的全新經驗故事,以訂定設計方向。向外 則用來說服、溝通、與校準外部團隊與關係利害人 以順利推動專案的進行。換言之,故事情境可作為非常有用的工具,形成雙向的思維通道,強化設計開發、使用者、與關係利害人等三方聯繫與共識,因此 Google 共同創辦人與前執行長 Larry Page 甚至比擬故事情境為 ⸢運算的未來⸥。

John M. Carroll (1995) 提出情境式設計(Scenario-based Design),透過情境對於人們面臨的問題情境加以描述(Problem Scenarios),導引出使用者的需求,基本上可應用於以下三種情況:
(1). 對既存產品問題的解決(以情境模擬實際情況與任務,測試找出主要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2). 對設計概念的發展與驗證(具體化情境故事,協助共創發展,雛型概念修改與確認之數據)
(3). 使用者經驗研究與歸納 ( 作為使用經驗脈絡探勘的基本架構與行為洞察面向)
透過本課程,修課同學將可學習如何應用故事,探討具體化情境的不同形式與功能,並了解情境式設計的基本概念與可能的創新服務與產品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