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人文與創造力工作坊:師法自然
A Computational Journey Towards Humanities and Creativity: Inspired by Nature

張俊彥、陳穎平

課號|1642
學分|3.00
時數|3.00
類別|C類
選別|選修

「計算人文與創造力」課程系列兼具演講與工作坊形式,由理論而實作、循序漸進帶領同學修煉硬派跨領域實力。本學期將由以仿傚自然界現象為基調之各種計算概念與框架(例如:蟻群演算、類神經網路、基因演算…等等)出發,研習多項以藝術人文與創意領域為主之應用主題;下半學期同學們將實際運用所習得之自然演算框架,進行自選主題之藝術人文創作計劃。

另外為了深入探討自然計算的創作應用,在上半學期特別安排了為期兩週的微課程「十六世紀對位法導論」。「對位法」是寫作多聲部音樂的重要基礎,想一窺多聲部音樂創作之堂奧的同學請把握機會。

計算思維是廿一世紀跨領域工作者必備的能力,而由此延伸至藝術、人文與創造力的跨域主題更是充滿各式各樣豐富的可能性。本課程便是為了引導同學成為兼具計算思維與人文厚度的未來人才而設計,由兩位不同專長的教師協同教授理論與實作課程,每學期以精選主題來刺激同學的跨域思維與實作能力。在工具與素養兼備的條件下,培養出挑戰高難度跨域創意的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