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技法(一)
Presentation Techniques (I)

李建佑

課號|5814
學分|3.00
時數|3.00
類別|C類
選別|選修

本課程將教授設計初學者產品設計數位表現技法之入門技巧、 基礎3D幾何物件建構技巧,有別於傳統設計訓練將草圖及建模各自獨立進行的思維隔閡,我們將探討 2D/3D 軟體之間如何互相輔助的混合運用 ,達到草圖與建模同時進行與修正的概念設計模式。

表現技法傳統訓練往往要求學生進行大量基礎筆觸練習,本課程期望利用數位繪圖環境的可逆、可複合及可編修等特性,來補足初學者無法一筆到位之基礎。 主要 2D 繪圖工具為免費繪圖軟體 Sketchbook Pro,課程將提供 Wacom 感壓手繪板給同學使用, 輔助 3D 建模軟體為 Rhinoceros 3D 第7版。我們將教授同學如何準備繪製草圖相關的參考資料圖片納入圖層,以及在 3D 軟體快速建構簡單參考點、線後,截取圖面,來作為草圖繪製之透視參考基礎,以協助同學掌握精準的產品造型輪廓及光影表現依據。

此外,我們將運用 Rhino 7 SubD 曲面編修技巧,透過其高度自由編輯特性,利用在不同基準面的多重草圖所架構出的空間性,作為粗略曲面模型建構的參考基礎,再利用粗略曲面作為透視草圖及設計細節的繪製依據,在適當時反過來修正草圖、或利用其 rendering 做為草圖上色之底圖,最終在草圖繪製過程中逐步完成模型細部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