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概論與美學設計
Introduction to Metalwork and Esthetic Design

王佳恩

課號|1644
學分|3.00
時數|3.00
類別|C類
選別|選修

本課程以建立金工概念、製作實務為核心並為下學期課程”金工基礎與跨域設計”之先修課程。

金工為金屬加工、金屬工藝的簡稱。除了工業應用外也被廣泛地應用於生活器物與細膩的珠寶飾品製造。工匠們幾千年來不斷的探索突破,造就細膩、精準與美的極致工藝。時代變遷造就新的藝術形式、表現手法、創作媒材與美感,其中包含近年電腦輔助設計(CAD)與電腦輔助製造(CAM)開啟突破性的新紀元,逐漸打破設計、加工與製造的藩籬。而跨領域應用金工的案例持續帶給人們耳目一新的感受。

本課程以微型金屬加工+工藝為核心,探索金工由手工製作至數位時代之轉變,課程將安排適量設計工具訓練並漸進式的學習金工的基本工序、材料特性與設計實作能力。

單元一、基礎建構
美的形式原理與幾何基本
風格與設計史
基礎設計與案例分析

單元二、金工概論與實作
本單元透過案例演練熟練基本工法並認識材料、設備與工序
金工概論與安全講習
基礎工法實務:鋸、銼、磨、焊、拋
複合媒材應用與基礎鑲嵌

單元三、蠟雕與翻砂鑄造
蠟工與鑄造概論
蠟工實務與工具認識
翻砂鑄造

特別提醒:金工實作並非一蹴而得,在設計製作上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與心力!同學們平均每週需花 3~6 小時以上準備設計與作業,請務必審慎斟酌個人所能投入的時間

※ 本課程有別於一般選修與通識課程形式,授課、討論、工作坊形式穿插進行,將在學期第一堂課與同學們討論課程時數調配。
※ 本課程將於各階段安排練習與作業,於期中、期末各安排一次作品會審並於校館展示一週
※ 本課程為下學期課程”金工基礎與跨域設計”之先修課程,有興趣探索數位工具輔助金工、設計的同學們請先修此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