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基礎與跨域設計
Fundamentals of Metalsmithing and CrossDisciplinary Design

王佳恩

課號|1653
學分|3.00
時數|3.00
類別|C類
選別|選修

近年電腦輔助設計與電腦輔助製造開啟突破性的新紀元,逐漸打破設計、加工與製造的藩籬,跨領域應用金工的案例也顯著增加。本課程以跨領域金屬應用為核心,探索材料特性、材料的構造詩性(Tectonic)、數位工具應用與設計實作能力。


本課程以漸進的方式建構金工與數位工具實作能力,分為三個單元:

前置練習、金工基礎與設計練習
〝鋸、磨、焊、拋〞是金工基本工法,前置練習單元將以手感認識本課程將應用數種金屬材料與工具設備。基本工法包含卡榫、分件、結構與鑲嵌等學習與應用。

單元一、金屬構築
金屬材料具有豐富的表情,透過表面紋理(鍛敲、皺縮、蝕刻)、表面色澤(氧化、銅綠、染色)、彎折與結構探索材料的構造詩性

單元二、數位製造與複合媒材應用
本單元使用軟體Rhino在3D環境中探索形與構造,可利用數位製造工具如:雷射切割、3D列印、3D掃描結合低熔點金屬翻模鑄造與異材質冷接拓展複合媒材的結合與工法運用。此單元作為數位至實體的過程演練,並探索自製工具的可能性。

單元三、設計與實踐
第三單元將進入分組或個人設計發想與執行階段,整合跨領域不同專長之核心技能以課程命題進行發想、討論、設計並實際製作。

先修科目以完成”金工概論與美學設計”優先錄取。宜具備基本的手繪表達能力(包含明白透視與三視圖)以及Rhino繪圖經驗為佳。